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会议

会议报道│微生物所举办第一期“So CooL!”学术沙龙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8 文章来源:

1月5日上午,微生物所举办第一期“So CooL!”学术沙龙。研究所50位研究员、20多位研究生参会,王军研究员主持本期沙龙。

钱韦所长在开场致辞中表示,“So CooL!学术沙龙是研究所最新创办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所内优良的文化环境,踊跃分享前沿科学问题和相关思考,彼此深入交流碰撞科研火花,能够成为发现、展示、激励青年科技人才的重要舞台,为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做出有益探索。

王军研究员以“细菌让我脑洞大开”为题,介绍了研究组在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和微生物关系中发现的新的可能致病机理,利用实验和模型验证了微生物与阿尔兹海默症之间的关系。刘宁宁研究员带领大家开启“微生物的肝脏探险之旅”。她介绍了肝癌的发生和发展涉及糖脂代谢和免疫应答等多个信号通路的调控和多个病程阶段,认为炎症到癌症的转化是非常重要的卡控点。在“单细菌组学:奔头or噱头?”的报告中,朱军豪研究员描绘了单细胞微生物的表型复杂性,并进一步陈述了单细菌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组学及表型组学的宏观定义。三位青年学术带头人的报告引发了热烈讨论。




“So CooL!”论坛是微生物所2024年创办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头脑风暴的方法,促进青年科研人员思想碰撞,推动学科交叉合作,激发创新活力,营造浓厚学术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