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会议

会议报道│微生物多样性与资源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18 文章来源:


2024年1月29日,微生物多样性与资源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在微生所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永官院士、副主任张克勤院士、委员康振生院士、陈卫院士、姚斌院士、姜长涛教授、李春教授、张先恩研究员、刘文研究员、王成树研究员、向华研究员、蔡磊研究员、陈义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副处长杨明、发展规划局重点实验室处潘李念,微生物所所长钱韦,党委书记、副所长林明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秀红、所务委员王琳淇、所务委员王奇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共80余人参加会议。

钱韦代表所领导班子致辞,感谢学术委员对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的支持,介绍了重点实验室重组背景和建设运行情况,表示研究所将继续大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并与林明炯、杨秀红一起为学术委员颁发聘书。杨明处长在致辞中表示,学术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实验室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各位委员在实验室发展规划、重大科学任务部署等方面提供重要的学术咨询意见,为实验室发展保驾护航。

重点实验室主任蔡磊研究员做实验室2022-2023年工作汇报,着重介绍了实验室重组历程与建设进展、2022-2023科研业务进展和下一步工作与发展思考。于波研究员做题为“微生物细胞设计与优化”的代表性“十四五”团队工作报告,杜文斌研究员、尹文兵研究员、李明研究员分别代表实验室青年人才分享了在单细胞分析微生物学:平台开发与应用研究、真菌次级代谢调控与合成生物学研究、CRISPR护卫RNA的系统发现与创新应用等方面的科研进展。

学术委员会委员听取了上述报告,肯定了实验室的重组力度和取得的成绩,为实验室的发展建言献策,希望实验室能突破惯性研究,体现战略性科技力量,扎实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更充分挖掘微生物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加强重大科研成果的凝练,在担当重大任务中布局基础研究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