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微生物所合作研发新型“二合一”猴痘病毒重组蛋白疫苗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1 文章来源:

近日,真实mj刚成年高福团队在Nature Immunology上发表题为“Rational design of a ‘two-in-one’ immunogen DAM drives potent immune response against monkeypox virus”的研究论文,通过抗原结构指导的多表位嵌合策略,创新性地设计了一款二合一的猴痘病毒重组蛋白疫苗——DAM,实现单一免疫原对猴痘病毒两种感染性病毒粒子的全面保护,其对猴痘病毒的中和能力是传统减毒活疫苗的28倍,为猴痘病毒的防控提供了更为安全和可规模化的替代性疫苗方案。

团队首先对猴痘病毒两种感染性病毒粒子的关键抗原做免疫原性评估,发现抗原A35颈部区是其免疫原性强弱的决定性因素。为了在提高A35免疫原性并稳定其中和表位的同时,获得更加均一的A35抗原,团队利用颈部区序列对A35进行单肽链二聚化改造,并将2个抗原M1与单链A35二聚体做单肽链嵌合改造,设计出了兼顾两种感染性病毒粒子的全新猴痘单一免疫原DAMDouble A35 and M1)。

1. DAM疫苗设计方案

小鼠模型中发现DAM具有极好的免疫原性,其激发的M1A35特异性抗体水平均高于两种抗原混合免疫;其激发的猴痘病毒中和抗体水平是传统的活病毒疫苗的28倍,并实现了对致死剂量痘苗病毒感染小鼠的完全保护。

2. DAM疫苗效果评价

中科院微生物所高福研究员、王奇慧研究员、北京大学王寒副研究员以及疾控中心谭文杰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王寒副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尹朋副教授、微生物所李世华副研究员、博士生郑婷婷和硕士生覃兰菊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微生物所方敏研究员、齐建勋研究员、赵欣研究员、中国生物杨晓明博士和段凯博士等对本课题给予了大力支持。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90-023-017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