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新年贺词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31 文章来源:



新年贺词

过往时光虽仍在释放着光芒,新年出发的脚步声却已声声在耳。国际科学进展风起云涌,学科发展交织演变。领域前沿如巨浪淘洗,冲荡出一片片全新的探索天地。过去这一年,我院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在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新征程下矢志前行。微生物所也迎来了建所65周年的纪念日,今日既须总结发展历史得失经验、此时更要心怀天下,放眼未来,凝心聚力,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努力抢占微生物领域科技制高点,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写新的篇章。

回望2023年,研究所事业进步呈现新作为。党建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组织保证和思想动力。研究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拓宽思想又脚踏实地,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树立起攻坚克难、舍我其谁的雄心壮志。这一年,研究所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自主部署“三年行动方案”稳步前行,研究所评估、绩效评价、平台共享考评优秀成绩捷报连传,深化院所改革试点任务获得新增量。这一年,研究所内设科研机构持续成长, “微生物多样性与资源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筹建方案正式获批,致力打造微生物关键技术的孵化基地。原有5个研究室的定位、学科布局和领导团队完成改革调整。微生物组和微生态技术研究室、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立帜新建。中国普通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完成管理体制改革,孵育微生物系统进化与培养技术研究室,支持系统分类学科守正创新,建制化发展。这一年,研究所科技事业再进一步,在病原微生物致病机制与疫苗抗体研发、微生物组与人体免疫、作物抗病创新生物技术、微生物多样性与资源利用方面佳绩频出。研究所师生勇担科技重任,牵头组织实施“优质甘蔗新品种培育”前瞻战略科技先导专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基础性资源专项已达28项,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引领启动全球科学合作计划。在“微生物、高科技、大产业”发展愿景的鼓舞下,研究所全年申请专利170项,授权专利98项。“一种β冠状病毒抗原、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获中国专利银奖。万吨级尼龙56合成生物关键技术在大庆市转化达产,维生素B5一步法合成技术落地绥化,建成全球首条发酵生产线。这一年,人才队伍和后备人才建设再启新篇章。全年引进海外优青、杰出青年学术带头人7人,自主培养优青2人。博士后队伍规模发展接近200人,其佼佼者首获青年拔尖人才项目。研究生思政工作和培养质量再上新阶,21人次获院级以上奖励,其中获院长特别奖1人,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2人。这一年,微生物研究支撑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新发突发传染病疫苗抗体智能分析测试平台”建设获国家发改委批复,与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迁建工作同步推进,走出朝阳一路向北,落地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岁岁年年,无论在旧的一页悄然翻篇之时,还是在新的世界加速拼图之际,微生物所全体师生始终赓续前辈精神血脉,挥袂奋战在科研一线,始终不变“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如磐初心,始终不渝“人民的需要就是方向”的光荣使命。虽跨越65载岁月峥嵘,我自发展正觉年少青春!

岁暮回望2023,看见我们每个人都擎着小小微光,在各自的征程上向着目标一步紧着一步;正是每一小步积沙成塔,集微成著,成就着研究所的前进步伐。过去一年的足迹已刻入时光的罗盘;洗去征尘抬望眼,正撞上一个充满机遇、大有可为的科学春天。在微生物所又一次处在改革发展关键期的时候,让我们抖擞精神,振奋士气,携手努力,不负华年。山水阻隔虽千万重,必至!

值此2024年元旦到来之际,我们谨向研究所全体师生、离退休老同志、微生物所所友,向长期关心与支持研究所事业发展的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钱韦  王丽萍  向华  林明炯

2023年12月31日